2012年12月10日星期一

杭浩东联合国上访维权—— “君无戏言” 2012 12 07

杭浩东联合国上访维权—— “君无戏言”

 ●任何国家和政府都无权以主权为籍口侵犯人权——联合国前秘书长柯菲·安南

今晨读报,见大公网有篇文章,题为《习总"三把火" 有章有法 举国振奋 举世震惊》。文章是这样写的: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上任以来作了三次重要的公开讲话……《三国演义》说诸葛亮连续三次火攻曹操,大胜,人称“诸葛亮上任三把火”,传到后来便成为人们常说的 “新官上任三把火”。习总三次讲话是 “总书记给我们烧的三把火……这三把火,直烧得大家心里暖洋洋,眼睛亮堂堂;直烧得举国振奋,举世震惊!”

这三次讲话包括11月15日上午,刚当选的习总书记在人民大会堂说,“我们的人民是伟大的人民”,“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

11月29日参观《复兴之路》展览时的讲话,那天习总书记指出,“每个人都有理想和追求,都有自己的梦想。”“空谈误国,实干兴邦。”……

12月4日,在首都各界纪念现行宪法公布实施3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强调: “依法治国,首先是依宪治国。依法执政,首先是依宪执政。而保障公民享有权利和履行义务,是宪法的核心内容。一切违宪行为都必须予以追究。”……

《人民日报》海外版5日刊登特约评论员、中央社会主义学院第一副院长叶小文的文章,形容上述讲话 “质朴亲切又掷地有声,简明扼要又内涵丰富,语言平实却高屋建瓴”。

我们访民的概括能力也许没有《人民日报》特约评论员那么强,也没有水平用那么华丽的辞藻来赞美习总书记的讲话,也无那必要写些充满溢美之词的文章来锦上添花, 但是我们却也在习总书记的讲话中看到和听到了新的希望。

“一切违宪行为都必须予以追究。”说得多么好啊!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明确规定国家保护人民的合法房屋财产。而为了开发商及其后台的利益将人民的房屋强行拆除是赤裸裸的违宪行为,是对公民宪法权利的粗暴侵犯。今天习总书记既然说“一切违宪行为都必须予以追究。”那么就应该包括追究强行拆除人民房屋财产的违宪行为。那么我们被强拆迁访民的问题就能解决,我们联合国访民也就可以班师回家了。

但是有人认为访民未免太乐观,认为重点不在于领导人的说法,毕竟说漂亮话一直以来都是中国官员的强项,需要担心的是新领导层是否真的会将言语转化为行动。这种担忧并非是多余的,因为人们对深受“满口八股,一派胡言”之害还是记忆犹新的。

不过中国自古以来有 “君子一言,驷马难追。”那是来形容百姓之间君子之交的。而对朝廷来说可就是““君无戏言” 了。一国之君讲话可不是仅仅为了悦已悦人,娱乐大众的。按照中国特色,习总书记可谓一国之君了,新君伊始,举世以待,一言一行可要入史的。借用一下习总书记的讲话吧,“空谈误国,实干兴邦。”新朝应该举新政、树新风吧。如果又是只说不做,言而无行,言而无信,回到前任那“政令不出中南海”的局面,那就不仅仅是人民之不幸和悲哀了。
杭浩东联合国上访维权—— “君无戏言”
杭浩东联合国上访维权—— “君无戏言”

杭浩东联合国上访维权—— “君无戏言”
杭浩东联合国上访维权—— “君无戏言”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