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29日星期四

杭浩东联合国上访维权---- 贺老谢 11/28/2012

 
 任何国家和政府都无权以主权为籍口侵犯人权--联合国前秘书长柯菲•安南
杭浩东联合国上访维权---- 贺老谢
杭浩东联合国上访维权---- 贺老谢

杭浩东联合国上访维权---- 贺老谢
11月15日一大早,我尚在睡梦中,突被一阵清脆的电话铃声唤醒,接通后,电话那头传来谢景元的声音:“我们家房子的问题昨夜解决了。”老谢的语调虽和平时通话时一样平静,不过我还是感到他有一种如释重负的感觉。

“问题解决了”这是多少访民梦寐以求的事,但老谢并无显示出欣喜若狂的样子。也许生活中经历了太多的磨练和风浪,他已能做到处变不惊,喜怒不露于色了,或也许中国访民到联合国来上访本身就是一件荒谬的事,本该在中国国内解决的问题,访民却被逼着到联合国来寻求公平和正义。“问题解决了”,但也只不过是一种迟到的公平和正义的伸张,争取到的是原本就属于他的财产和权利而已,我想所以老谢也就能用平常心来对特了。

不过尽管如此,“问题解决了”毕竟也是一桩值得庆贺的事。想想两个多月前,老谢只身一人,怀里揣着诉状,远渡重洋,赶赴在异国他乡的联合国进行上访。一路上他一直以为联合国也和中国国家信访办一样设有信访接待处,他只要找到接待窗口,递上信访材料,即可打道回府,静候佳音了,所以他来美时的全部行李装在一个学生双肩包内还有空。 可等他到了联合国才发现不是这么一回事,好在老谢具有较强的应付复杂局面和意外形势的能力, 他当机立断地作出了破釜沉舟打持久战的决定,并立即和联合国广场上的其他中国访民一起开始了维权上访行动。

目前在联合国广场上的访民中,老谢是最年长的,大家有时候借用北京人的话打趣地称他为“老爷子”。但老谢总是连连摆手说那辈分太高,承受不起。不过老谢在维权时老当益壮,一点不让后生却倒也是真的。他天生一副大嗓门,呼起口号来发聋振聩,吼声直冲云霄:捍卫家园,还我人权!看来那口号声不但传进联合国大厦,也传到了北京,唤醒了有关政府官员,终于“问题解决了”。

老谢有北国汉子的豪爽侠义之气,问题解决后,他并没有销声匿迹,人间蒸发。记得十五日早上,我对他说,问题解决了,你今天起不用再去联合国了,在家好好休息吧。他却说昨天和大家约好一起去的,今天不能临阵退脱,坚持要去联合国广场“站好最后一班岗”。在广场上,大家分享了他的喜悦,也羡慕他的成功,而老谢也鼓励大家继续努力,曙光在前头,并随后还在网上发文为联合国前的访友们呼吁呐喊。

上联合国维权抗议的中国访民,在国内都有一部心酸痛苦的上访史,经受了太多的苦难和不幸,穷尽上访路,最后被逼到联合国来了,老谢也何尝不是如此?当他铁了心要在联合国坚持维权到底后,便作好了不成功便成仁的准备。我很高兴老谢最后是成功而非成仁。他的成功虽有天时地利人和之因素,但最主要的还是他自己努力的结果。他的成功也应了一句古话:“有志者事竟成”。

老谢维权成功,解甲归田,退隐山林,重归正常人的生活,而广场上的中国访民又重回清一色来自上海的局面。有人问,北京市解决了北京人在联合国上访的问题,为什么上海市不解决上海人在联合国上访的问题?这个问题得由上海市的新任市委书记韩正来回答了,韩正他今日终于升官扶正,应该可以干正事了。韩正任上海市长九年有余,期间上海强拆案发生了多多少少,怨冤深重,我们联合国访民中大部份强拆迁案子也是在此期间发生的。韩正现在成了上海的“一哥”,面前少了块挡箭牌,不再抓紧解决强拆迁遗留问题,更待何时?

老谢的“问题解决了”,这对其他的访民也是鼓舞和激励,所以我们不仅要向他表示祝贺,还要向他表示感谢。但是老谢的成功不能简单地复制,需要我们更加努力地去争取才行。我们 中国被强拆迁访民联合会 愿和国内外访民一起为此共同努力奋斗。

祝贺老谢,谢谢老谢。
杭浩东联合国上访维权---- 贺老谢
杭浩东联合国上访维权---- 贺老谢
杭浩东联合国上访维权---- 贺老谢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